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和学生工作 >> 正文
来源: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2019届毕业生 | 发布日期:2020-06-06 23:37:55  [关闭窗口]

当兵一年的感悟

我是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2019届的一名毕业生,我更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

2019年春季,我怀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选择了绿色的军营,报名参军,为自己的青春染上橄榄绿。

离校前的那段日子里,关心我的老师、同学、亲朋好友纷纷对我讲述了很多关于部队里的生活,但由于对亲情的眷恋、友情的珍惜,我曾动摇过几次当兵的念头,可我一想到父母头上的白发,还有额头上与他们年龄不相称的深深皱纹,以及为家庭开支奔波忙碌的身影,我闭上眼睛咬紧牙关做出了“投笔从戎”这个或许很多人想到但更多人放弃了的选择。

自从在“全国征兵网”报名后,我开始每天锻炼身体。因为自己的视力未能达标,我也曾想过放弃,但保家卫国的雄心壮志让我克服经济困难,寻求学校和亲戚的帮助,因为我清楚,大学毕业这一年,是我此生实现军旅梦的最后机会,在了解了眼睛手术的相关技术和费用后,我为自己能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做眼睛手术。手术很成功,恢复的也很好,让我顺利的通过了体检。

离开家和父母,离开学校和老师、同学,来到部队,陌生的面孔,全新的环境,一切从零开始,时光荏苒,岁月流失,我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新兵连的训练很苦,但苦乐交加,成功与失败共存,我虽伤心流泪过,但也因部队的集体感和战友情而感动哽咽过。

军营是一座竞技场,你追我赶,大家都在拼搏,只有比别人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才能超越自我、挑战极限,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部队的训练也很现实,很多事情只认第一,这也是激励我更加努力的动力,所以我记不清多少次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不知道多少个晚上加班到深夜,尽管伤痛把我折磨的彻夜难眠,但心中的信念支撑着我在变强的路上不断前行。

部队严格的军事训练让弱不禁风的少年变成了一个个健康强壮的军营男子汉。部队的军姿训练,要求每个人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让一个个畏畏缩缩的小奶狗成长为雄赳气昂,精神抖擞的合格军人。军队的生活如七月的骄阳,将我的皮肤染成了铁一般的颜色;军队的生活如腊月的坚冰,锻造了我钢一般的性格。在这里,我学会了很多“细小工作”,能把安排的事情做的利利索索;我学会了放低身位,逢人问好,遇活抢干,从来没想到我也会为了把卫生弄好,全身伏地,甚至不顾地面的恶臭油污;我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事,让我学到了学校里和社会上所学不到的知识。军营也是一所大学校,在这里会把我们的人生坐标进一步校正。

在军营里不仅能磨练出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坚强意志,更能培养我们吃苦耐劳、英勇顽强的作风,更能培养我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特殊力量。当然,部队同时也是一个“紧箍咒”,它意味着常人可以做的事,你得避而远之,常人避而远之的事,你不能躲避,常人袖手旁观的事,你必须挺身而出,当兵这一年我有很多体会,举个小例子,在公共汽车上,那个只要有一个人站着就不会坐的人,那个刚坐下就把座位让给别人的人,甚至有座而不坐的人,一定是军人,就像一句老话所说“穿上军装除了奉献你别无选择”,但这样的选择我无怨无悔。

当兵是热血青年藏在心底的执念,当了兵,就是一段无悔的岁月。当校服换成军装,当笔杆握成钢枪,当稚嫩百炼成钢,当双眼闪出坚毅的光芒,当兵的经历就成了一辈子的荣光。选择军营,无论是我们的终身选择,还是尽一名公民的义务,军旅生涯从任何意义上说,都会给我们带来一笔巨大的财富。

来吧,学弟学妹们,军营需要你们,你们也一定会爱上这里,青春不可重来,别等时间流逝,错过了这辈子与军营有交集的机会!

因部队严密的纪律,不便透露个人姓名,更无法附上帅气的军装照,但我心中铭记,我是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2019届的一名毕业生,我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


一名2019届的毕业生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地理研究所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学云路5号 邮编:650223  (滇ICP备12004993号-2)

电话:0871-650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