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和学生工作 >> 正文
来源:资环学院 | 作者:资环学院 | 发布日期:2018-04-11 10:32:09  [关闭窗口]

“不忘先烈 牢记使命”

——学院教工党员赴云南省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学习


3月30日10:30,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部分教工党员到云南省第一次党代会旧址--芷村镇查尼皮村学习。

查尼皮村是党史教育的红色基地,当年会议与革命的场景隐约在旧时的房屋与古老的树林中闪现。党员们先后参观了会议旧址石碑、英烈浮雕群像、会议室旧址,并在会址前重温了入党宣誓,大家在心里不断地重复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mmexport1522505047794.jpg


在参观浮雕中,当时英烈们革命的场景翩然涌现,旧时的茶壶、水碗均镌刻在巨大的浮雕之中。云南省第一次党代会的会议旧址——一幢普通的滇南民居,单檐悬山顶土木结构,茅草顶、夯土墙面阔三间的正房一间,附设厨房一间,外墙上挂着铧犁,屋内房梁上悬挂着一盏马灯。大家仔细观察当时会议的摆设,简单的2张桌子,6-7条橙子,7-8个水碗,条件何其简陋啊!与现在大学的明亮的教室,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豪华的教学楼群相比,简直不忍直视!但就是这样的星星之火,造就了今天的高楼大厦!大家依次在门前留影。有的党员还模拟当年进出会场的模样,感受那个艰难的岁月。


  会址.jpeg


  IMG_20180331_145734.JPG


会址的左边是先烈事迹纪念馆。蔡书记带领党员们逐次观看学习,了解到1928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间茅草房里召开。会期2天。这次代表大会,是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召开的第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也是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在地下活动时期召开的唯一的一次党代表大会,它绘制了云南革命斗争的蓝图,是“幼年时期的地下省委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mmexport1522505167157.jpg


第二天,按计划参观了碧色寨车站。沿着铁轨延伸,迷拉地火车站党支部是滇越铁路全线的第一个地下党组织。刘林元和其他地下党骨干积极壮大队伍,领导工人开展罢工斗争。迷拉地火车站党支部先后向开远、碧色寨车站和个旧矿山派出4名党员去开展工作。1929年3月,个碧石铁路3000工人举行总罢工,罢工坚持了1个月,以铁路公司加正薪20%、津贴20%而获得胜利。滇越铁路的工运虽然仅历时两年余,但它极大地唤醒了广大工人,撼动了法帝国主义的统治霸权。它烙在滇越铁路线上的红色印记至今依然鲜红如昨,拂去历史的尘埃,它仍灿烂夺目。


  mmexport1523250855990.jpg


中午,大家起程返回。

通过这样的现场教育学习,大家均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均表示回到学校,要立足岗位,奋勇争先,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地理研究所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学云路5号 邮编:650223  (滇ICP备12004993号-2)

电话:0871-650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