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和学生工作 >> 正文
来源: | 作者:地理研究所 | 发布日期:2016-09-11 12:52:00  [关闭窗口]
     

资环学院本科生系列讲座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讲座

      为了更好的备战2016年数学建模竞赛,2016年4月7日晚7点,特邀请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蔡光卉教授为我院同学作了关于数学建模方面的讲座,讲座由杨启东老师主持,学院赵筱青,常有礼,陈俊旭,郎杨等老师及我院近10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蔡光卉教授凭着自己在数学建模竞赛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给学生讲解及分析了许多建模方面的知识。蔡教授首先从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出发,如逆水和顺水中行驶的船,不同大小饺子皮所需的馅料等,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将这类问题抽象成为数学模型,让同学们对数学建模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之后,蔡教授梳理了以往建模竞赛的试题,阐释了如何结合高等数学知识及现代计算机技术,建立更为复杂的数学模型并能实现快速求解。                        

       随后蔡教授又从数据的检索,算法的设计,模型的检验与评价,论文的写作等各个方面系统的解析了数学建模竞赛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最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此蔡教授也一一作出了回答。整个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既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案例,又不乏竞赛中的经典模型。讲座过程中,蔡教授语言风趣幽默,不时引来同学们阵阵欢笑声和掌声。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聆听此次讲座,对数学建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为今年的数学建模竞赛增添了一份信心。

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杨启东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地理研究所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学云路5号 邮编:650223  (滇ICP备12004993号-2)

电话:0871-650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