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与科研动态 >> 正文
来源: | 作者:地理研究所 | 发布日期:2016-06-13 10:52:00  [关闭窗口]
     
资环学院专业介绍
就业工作联系人:
           联络员:冯传奇,办公室电话:0871-5036826  手机:15288367637
           学院分管领导:谈树成,职务:院长,办公室电话:0871-65033734
           
           


           
2010年本科毕业生总人数:134人,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名称:大气科学(本科41人)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扎实的大气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进行大气科学基础应用、数据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技能,能够在大气物理、大气环境、大气探测、气象学、气候学、应用气象及相关学科从事业务及相关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一)全球气候变化与热带季风
           (二)紫外线辐射及其气候环境效应
           (三)气候诊断与旱涝预测
           (四)大气环境与气候变化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流体力学、大气动力学基础、计算方法、数值天气预报、现代气象观测、大气物理学、天气学、气象统计预报、雷达气象学、卫星气象学等。
           就业方向:气象部门、机场、部队等
           


           专业名称:地球物理(本科35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理论和地球物理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进行地球物理应用、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专业素质,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为地球物理研究和应用地球物理部门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同时为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研究生输送本科人才。
           研究方向:
           地震活动性与预测、地球内部物理、地球磁场变化、地球重力场、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质量检测、地震工程等。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理论力学、电磁学、电动力学、弹性力学、数学物理方法、地质学基础、地震学、重力学与固体潮、地磁学、地电学、地球物理观测等。
           就业方向:
           通过较系统的学习数理基础、地球物理学基本理论、计算机基本技能,使学生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基本训练,从而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及研究能力,能胜任各省、市(县)地震局和防震减灾局、科研机构、石油、工程勘探等部门的科研和管理、以及高等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几年来,地球物理专业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升学率保持在40~50%之间,毕业生就业率为100%,而且全部是事业单位录用,主要流向是各省市地震局。
           


           专业名称: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本科31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地理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区域规划的专门知识与技能,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能胜任区域与城乡规划、环境保护、资源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科研、管理与教学工作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研究方向:
           本专业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1人,副教授4人,讲师(含实验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硕士学位者5人。拥有人文地理学和自然地理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下设地理学综合实验室、数字地球与遥感实验室。本专业与国外教育、研究机构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国内区域发展管理的理论及应用领域优势明显,在土地资源开发、水资源利用、城镇体系规划、产业布局与发展、喀斯特地貌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成果丰厚,并一直进行着中国西部的系列科学探险考察。
           主干课程:
           自然地理学、地质学基础、环境科学原理、经济地理学、人文地理学、测量与地图、环境化学、制图、数据库原理、地理信息系统、区域规划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土地利用评价与规划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到各省、市的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部门、各类资源管理机构、环境保护部门,以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规划及管理、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工作。近年来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稳定在80%以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也较高。
           


           专业名称:地理信息系统(本科27人)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国土、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包括资源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系统二次开发、遥感技术方法与应用、数字区域等研究方向。
           主干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测量学基础、地图学、地质学、自然地理学、数据结构、GPS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遥感导论、遥感地学分析、地理信息系统原理、GIS二次开发、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地理信息系统设计。
           就业方向:
           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等政府部门与企业从事GIS应用、系统开发、生产和行政管理工作。
           


           
2010年毕业研究生总人数:57人,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专业名称:气象学(硕士5人,博士2人)
           培养目标:
           通过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逐步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品行端正,决心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服务。在大气科学领域内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所研究领域国内外的发展及其前沿动态,熟悉并掌握本专业理论和实践、新技术及其应用;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理论或应用方面做出有创新性的成果。要求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并且达到读、写、听、说四会。具有健康的身体。
           研究方向:
           (一)     全球气候变化与热带季风
           (二)     气候诊断与旱涝预测
           (三)     山地气候与山地灾害
           (四)     大气臭氧与气候环境变化
           主干课程: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基础外语、非线性数学方法、高等大气动力学、高等天气学、气候动力学、气候变化分析预测、大气数值模式、大气化学、大气辐射学、边界层动力学、全球变化等
           就业方向:
           气象部门、机场、部队、科研院所等
           


           专业名称: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硕士5人)
           培养目标:
           应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特别是在掌握理论气象研究及数值预报中所涉及的近代数学方法方面,对大气动力学国内外研究发展的现状及动向应有系统而深刻的了解。掌握一门外语,熟练阅读专业文献及撰写论文摘要,有一定的听读能力。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大气物理、气候动力、数值模拟、气候变化、大气化学与环境的研究能力。特别是在环境保护、环境工程、大气污染、大气环境监测、温室效应、衡量气体气候效应、人类生存与环境破坏、城市化和社会化加剧、限制污染排放等所涉及的领域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具有气象学知识基础,又专门研究环境变化的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大气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紫外辐射及其生态效应研究、大气气溶胶辐射气候效应
           主干课程: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基础外语、高等大气动力学、气候动力学、大气辐射学、大气化学、边界层动力学、高等天气学、非线性数学方法、气候变化分析预测、大气数值模式、全球变化等
           就业方向:
           气象部门、机场、部队、科研院所等
           


           专业名称:固体地球物理(硕士7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理论和地球物理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进行地球物理应用、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专业素质,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为地球物理研究和应用地球物理部门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
           研究方向:地震活动性与预测、地球内部物理、地球磁场变化、地球重力场、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质量检测、地震工程等。
           主干课程:
           高等地震学、地球动力学、数字信号处理、固体力学、地球内部物理、地球电磁现象物理学等。
           就业方向:
           通过较系统的学习数理基础、地球物理学基本理论、计算机基本技能,使学生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基本训练,从而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及研究能力,能胜任各省、市(县)地震局和防震减灾局、科研机构、石油、工程勘探等部门的科研和管理、以及高等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几年来,地球物理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为100%,而且全部是被事业单位录用,主要流向是各省市地震局。
           


           专业名称:人文地理学(硕士10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独立科学研究素养和能力,能够胜任相关部门科研、规划、设计、教学、科技咨询和业务管理等工作,熟悉并能够承担至少一门本科专业课程教学,掌握科研论文写作和学术论文报告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2-4年,最长不超过5年,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有区域规划、区域政策、城市发展、产业布局、区域发展管理、土地利用规划和土地管理、村镇体系规划、民族文化保护、民族区域发展、资源环境规划与管理、旅游研究与规划等。
           主干课程:
           现代人文地理学、城市发展理论、现代区域规划、区域经济学、区域发展战略管理、资源文化与发展、区域发展管理、地理学方法论、GIS在地理学中的应用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范围较广,主要是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教学科研部门、公司和企业、非政府组织和攻读博士学位等。
           


           专业名称:自然地理学(硕士5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独立科学研究素养和能力,掌握自然地理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2-4年,最长不超过5年,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地球表层自然环境系统与综合自然地理过程的演化规律。重点方向包括山地环境与山地灾害、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水资源与水环境、喀斯特地貌与洞穴、水土保持等。
           主干课程:
           现代自然地理、地图理论与空间分析、环境资源遥感分析与应用、遥感原理与地学分析、灾害学原理、流域生态学、环境管理、GIS在地理学中的应用、地理信息科学、环境地质学、土地资源与河流系统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到各省、市的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部门、各类资源管理机构、环境保护部门,以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规划及管理、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名称:土地资源管理(硕士6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掌握本学科实践操作技术,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和工作能力、分析和解决土地资源科学体系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独立从事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综合素质的高层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2-4年,最长不超过5年,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
           本专业主要研究土地资源、土地资产、土地利用、土地规划、土地保护、土地产权、流域土地管理以及由土地所引起的人地关系等。目前设有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土地覆被变化与土地信息技术、流域管理、土地生产潜力与土地持续利用4个研究方向。
           主干课程:
           现代自然地理、GIS在地理学中的应用、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高级土地规划学、土地政策与管理、土地利用规划、遥感原理与地学分析、土地生态学、土地行政学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到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政府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包括主要有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等部门以及教学科研单位。
           


           专业名称:区域经济学(硕士4 人)
           培养目标:
           掌握区域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技术与方法;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动向;具有独立的调查、分析和承担相关部门科学研究任务、撰写科研论文和进行学术汇报的能力;胜任相关的业务管理和教学工作,或运用现代区域经济学技术和方法从事相关专门技术工作;掌握一门外语并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文献及撰写论文摘要,有一定听说能力。
           研究方向:
           多元文化与多元主体经济、跨境流域管理与国际区域经济、山区经济
           主干课程:
           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结构主义区域原理、区域经济学、地缘经济、多样性经济。
           就业方向:
           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区域经济学方面的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或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政府部门和企业从事与区域经济学有关的工作。
           
           专业名称: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硕士9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知识,深入了解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的进展和学术动态,能熟练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基础研究、系统开发、数字工程建设、空间分析与应用、辅助决策与管理、地图设计与遥感测量数据处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能理论联系实际、基本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独立承担相关工程项目和相关技术管理工作;成为科研、教学、技术管理和企业中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包括山地人口资源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的集成与应用、遥感技术方法与应用、数字区域,以及高原山地生态信息系统等研究方向。
           主干课程:
           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前沿、空间分析、遥感原理与地学分析、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网络GIS原理与技术、数字城市理论与方法、GIS软件开发。
           就业方向:
           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GIS专业相关的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系统开发、生产和行政管理工作。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地理研究所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学云路5号 邮编:650223  (滇ICP备12004993号-2)

电话:0871-650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