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地球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0-10-30 13:03:13  [关闭窗口]

地球科学学院喜获云南大学第十九届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20201029日“2020年云南大学第十九届教学成果奖”颁奖仪式在云南大学学生会堂举行。地球科学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申报的《校院科教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以大气科学菁英班建设为例》获特等奖。袁俊鹏教授作为奖项申报人上台领奖。

云南大学教学成果奖代表了当前学校教学研究与改革的最高水平,是彰显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核心指标,每四年评选一次。2020年云南大学第十九届教学成果奖共收到全校26个单位和部门申报的教学成果奖项目共58项,共涉及文学、历史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理学、工学、艺术学、教育学和其它领域等学科门类。最终有6项成果斩获特等奖,另有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

《校院科教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以大气科学菁英班建设为例》成果是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科学系在连续6年开展大气科学“菁英班”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建设云南省品牌专业和一流本科专业,结合一系列省级、校级教学改革研究和课程建设项目的推进基础上,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引入中科院优势科教资源、完善教学管理体制等方法,最终形成了“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学研结合”的“3+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前沿导向—宽厚基础—国际视野”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架构了“科研、项目、竞赛、联培” 四位一体的科研实训体系,以及通过打造学科合力、立德树人,探索构建的全方位专业思政教育体系。

该教学成果的主要特色是:师资发展与学生培养相互促进,学科课程与学术训练互相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互相反哺,过程监管与条件保障互相耦合,用好校内资源与开发校外资源相统一。该成果促进了云南大学大气科学专业学生专业知识素养、实践创新能力、和前沿科研素质的全面提升,助力了大气科学专业的不断发展。该教学成果得到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一流院校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教学改革成效被云南日报等媒体报道,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云南大学教学成果奖颁奖仪式照片(右二为我院袁俊鹏教授)


 

 

大气科学系 冯涛 苏秦 供稿)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地理研究所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学云路5号 邮编:650223  (滇ICP备12004993号-2)

电话:0871-650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