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来源:地质学系 | 作者:地质学系 | 发布日期:2019-06-10 14:48:31  [关闭窗口]


资环学院谈树成带队出访缅甸曼德勒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谈树成教授等5人受曼德勒大学邀请赴缅甸参加2019527日到63日为期8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出访目的是增强云南大学与缅甸曼德勒大学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对曼德勒大学地质学系的访问,开展曼德勒大学-云南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以及共同前往曼德勒及周边地区重要的矿产与地层露头点进行野外踏勘,进一步了解曼德勒大学在地质学方向的研究基础和成果,进一步寻求两校在地质学学科领域的共同发展。


     

出访团与曼德勒大学校长Dr. Thida Win会谈


        本次曼德勒-云南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中,学者们的学术报告和交流讨论围绕多个主题展开,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1、基于遥感解译技术对于滑坡和探矿的相关讨论,将最新的技术融入到地质引用之中,曼德勒大学的教授着眼于中缅两国的比较研究,提出希望学习并运用遥感技术对本国的基础地质和矿山项目提供技术支持;2、基于年代学和地球化学建立MVT矿床成矿模式,对于缅甸多金属矿床的成矿模式有良好的指示意义;3、基于植物化石的古环境指示研究;4、关于热 泉泉华中微生物与矿物相互作用的研究;5、对于缅甸的铁矿、铜矿以及相关地球化学的研究,让与会老师更多地了解了缅甸矿产研究的现状,为未来合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学术报告


       会议结束后,曼德勒大学Dr. Tin组织了一系列的野外踏勘,前往了实皆省实皆镇实皆地层、曼德勒省德贝金县德贝金矿区、曼德勒省克亚科斯区色布塘铜,铅-锡和重晶石矿、北掸邦和曼德勒省缅甸古生代地层露头等地质点,出访团队的老师们对于地质露头的岩性,形成时代,构造演化,成矿过程及规律等相关地质学研究意义开展了深入的讨论,采集了大量样品用于曼德勒大学与云南大学未来合作研究使用,把两校地质学方向的合作落到实处。

        曼德勒大学举办的这次交流会及野外踏勘内容丰富、信息量极大,通过与曼德勒大学的校长,地质系系主任的交流,达成了很多共识,这是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中中国缅甸资源利用与 生态保育国家联合实验室必要的环节,对于两校之间的地质学方向的合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预期进一步了解曼德勒及邻近地区的地质背景与矿产信息,有助于在科学研究和人员交流等领域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


野外踏勘


        此次曼德勒大学举办的曼德勒大学-云南大学联合学术研讨及野外踏勘取得圆满成功,获得双方老师的盛赞。期待以此次交流为基础,在不久的将来展开全面的合作。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地理研究所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学云路5号 邮编:650223  (滇ICP备12004993号-2)

电话:0871-650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