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来源:地质学系 | 作者:地质学系 | 发布日期:2017-12-05 13:26:52  [关闭窗口]

云南省地质调查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李静到我院作报告


应资环学院地质学系邀请,20171130日,云南省地质调查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李静到我院作报告。报告会由资环学院院长谈树成教授主持,地质学系全体师生、及区规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李静总工程师以“云南省基础地质研究进展”为题,主要围绕近年来云南省基础地质研究新发现给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会主要内容包括:1、特提斯构造演化的新认识;2、滇中地区早前寒武系研究新发现。


   

资环学院院长谈树成教授主持报告会


特提斯构造演化的新认识部分,李静总工程师给大家介绍了对澜沧岩群的新认识。通过15万区域地质填图工作识别出湾河蛇绿混杂岩与铜厂街蛇绿混杂岩是两个不同时代的蛇绿混杂岩,湾河蛇绿混杂岩为早古生代原特提斯洋盆闭合的残留物,铜厂街蛇绿混杂岩为晚古生代古特提斯洋盆闭合的残留物,两条蛇绿混杂岩组成了昌宁-孟连复合缝合带,记录了原特提斯和古特提斯的构造演化历史。在湾河蛇绿混杂岩带中,发现了超高压变质作用形成的退变榴辉岩,该榴辉岩以构造岩片形式存在于湾河蛇绿岩中,对反演原特提斯洋盆的演化和消亡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李静总工程师作报告


滇中地区早前寒武系研究部分,李静总工程师给大家介绍了滇中地区早前寒武系地层昆阳群和东川群,并在昆阳群因民组之下发现了一套古元古代浅变质岩地层,时代约为2.35Ga-1.85Ga,为古元古界地层,并将该套地层命名为易门群,该发现可能将整个滇中地区的时代大大往前推进了。该套地层与北美、南非等古老地盾上同期沉积物具有类似的沉积序列,记录了地球演化早期重大地质事件,显示滇中地区可能为基洛兰(Kenorland)超大陆裂解后的碎片。并在易门群之下发现了中太古界元江群,该群中出现了大量的玄武岩、安山岩、英安岩等火山岩及酸性侵入岩,为揭示早期地壳演化和生物演化提供了重要的记录。

报告会后,全体师生对云南省地质调查院基础地质的新发现做了深入的讨论,并对新发现惊喜不已。云南省地调院希望通过与云南大学的合作,将云南省基础地质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2017124

地质学系供稿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地理研究所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学云路5号 邮编:650223  (滇ICP备12004993号-2)

电话:0871-650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