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来源: | 作者:地理研究所 | 发布日期:2016-06-12 06:17:00  [关闭窗口]
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第17期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上午8:30-11:30,资环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郭世昌、傅竹武、田敏三位老师,在呈贡校区资环学院大楼119室进行了本学期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小结,本学期研究生教学督导具体工作如下:            

1、检查开学上课
             开学第1周(2016年2月29日——3月4日),三位督导对本学期我院的22门研究生课程上课情况进行集体检查。所有教师均按时到课,情况正常。

2、听课抽查
             第13周(2016年5月23日——5月27日),三位督导计划抽查我院12门研究生课程教学情况。由于有2门课程上课教师调课(赵筱青老师讲授的《土地经济学》课程,因病临时调课;张军老师讲授的《遥感应用分析原理与方法》课程,因出差临时调课),未能检查到授课情况。实际检查10门课程。

(1)   所抽查10门课程,覆盖了地理信息系统、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学等各硕士学位点的一些专业主干课程。包括5名正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的课程。

(2)本学期的课堂教学检查表明,绝大部分上课教师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和教学规范,都在学校安排的时间、地点组织教学活动。未发现任课教师迟到、缺课、随意调课等现象。绝大部分教师按照铃声,按时上下课。
             绝大部分教师备课认真,讲课内容熟练。多数课程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制作了PPT课件,讲授信息量较大。有个别教师结合课程特点,仍然采用传统板书授课方式,推导公式,边讲边画,效果同样很好。

(3)本学期我院所有的研究生教学均在呈贡校区格物楼进行。各教学场所的教学设备完好,能够有效地辅助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4)检查结果也表明尚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个别教师在多媒体课件中,应注意标明章节号,使提纲更加清晰明了;有些课程可适当增加实际案例,以便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时,对一些需要强调的内容,如果能利用板书点明一下,讲解的效果会更好,等。

3、抽查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第13周——14周(2016年5月27日——5月31日),三位督导抽查了5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的学位论文答辩。包括自然地理学、固体地球物理学、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人文地理学等硕士学位点。

(1)总体上各硕士学位点答辩委员会成员3~5人,均有校外专家参与,都具有高级职称,符合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规定;答辩会程序规范,秩序良好;学生的陈述和答辩涵盖了所完成学位论文主要内容;委员会专家的评价和提问涉及研究生学位论文内容及答辩报告,所提问题全面、具体、尖锐,学生基本回答了专家所提问题。此外,旁听学生较多,特别是低年级研究生参与热情高。系主任比较重视,认真组织各硕士学位点论文答辩会。

(2)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参差不齐,部分论文选题、分析研究等存在不够严谨之处。一些学生论文中,英文摘要表达不准确,论文格式不规范;有的学生答辩的PPT或字体过小、或色彩搭配不佳,导致无法看清楚内容;个别学生答辩时陈述论文的声音过小,等。
    有的学位点答辩委员会专家过少,而答辩学生较多,因而专家的研究方向难以覆盖所有学生的论文方向。有些学位点除答辩委员会成员和导师外,全程参与答辩会的本专业其他教师较少。甚至个别导师都未到场。旁听教师、学生没有提问。
    总之,在学校、学院的规范管理指导下,我院各硕士学位点管理较好。本学期各硕士学位点的课堂教学、学位论文答辩会,采纳了督导以往提出的一些意见或建议,更加完善和规范,未发现任何教学事故。
           

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研究生教学督导组
20166月1日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地理研究所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学云路5号 邮编:650223  (滇ICP备12004993号-2)

电话:0871-65033733